依兰县统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

日期:2023-01-19 来源: 访问量:
字号:

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(以下简称《条例》)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》的通知(国办公开办函〔2021〕30号)要求,我单位在总结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,编制了此报告。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。本年度报告内容电子版可以通过“中国·哈尔滨”政府门户网https://www.hrbyl.gov.cn/col/col28158/index.html→政务公开→信息公开→政府信息公开年报→区、县(市)政府专栏,或“中国·依兰”政府门户网→政务公开→公开年报中查阅、下载。如有疑问请与依兰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(联系地址: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通河街418号,邮编:154800,联系电话:0451-57223941)。

一、总体情况

2022年,我局按照新的规定和要求,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,坚持以公开为常态、不公开为例外,在主动公开、依申请公开、政府统计信息管理、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,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完成,不断提升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。明确重点工作的公开事项和执行标准,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我县统计行政工作的知情权、参与权与监督权。

(一)主动公开方面。2022年,我局通过依兰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2条。

(二)依申请公开方面。2022年,我局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0件,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0件。届时我局也将做好政府信息规范管理。不断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,严格遵守公开保密审查程序,确保政府信息规范管理。

(三)政府信息管理方面。2022年,我局按照《制度》与《通知》,确认主要领导亲自抓,分管领导具体抓,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,完善组织机构、信息发布、依申请公开等规章制度,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,且局里还设立三级责任制度,一事一审,逐级审批,明确责任与具体办理的时效。更好地发挥了统计信息服务社会公众的积极作用,进一步地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。

(四)平台建设方面。2022年,我局以“统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”为工作原则,根据县政府统一要求,打造以政府网站为主要信息公开平台,不断充实完善政府统计信息专栏。结合统计公报、季度分析等多种形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。且局里还设置专用查阅室,方便群众来访查阅相关政策与信息。同时,县局还以加强业务培训作为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,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,增强依法行政工作意识。

(五)监督保障方面。一是制度监督保障。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,根据省、市、县最新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,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,梳理更新信息公开目录,制定信息公开实施方案,信息公开内容,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;二是机构监督保障。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,局长任组长,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任副组长,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,领导小组设在办公室,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,做到任务到人,责任到人。

二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

三、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

四、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、行政诉讼情况

五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

(一)存在的主要问题。2022年,一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机制建设、提升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、增强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,但与全面落实“公开为常态、不公开为例外”的原则要求,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、参与和监督的实际需求相比,还存在一定差距,主要表现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,公开时效性、深度、质量等有待提高;二是公开队伍整体的专业化、理论化水平有待提升,政策的把握能力有待加强。

(二)具体的改进情况。2023年,一是我局将继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,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管理水平,加强统计数据的解读和经济形势的分析;二是提高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,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的需求。

六、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

本年度无信息处理费情况。

依兰县统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.docx

关联稿件: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